余温103度

爱发电:https://afdian.net/@relaxtime

沉迷看剧的一些感想

最近兢兢业业滴追《我的前半生》,有些想法po上来跟大家分享~

其实最初,我以为这个剧会是国产都市剧的一贯作风,主角们衣着靓丽,住着各式各样的售楼处样板间,张口闭口讲网上十分激进的女性观点,再来一碗花团锦簇的毒鸡汤结局,我是说某个帅哥。


于是乎看在开头不算讨厌,以及某人的戏很靠后的份上,就看了起来。到子君妈妈得知女儿婚变的反应那一集,我对自己能看完的信心哪,终于有了。

子君妈妈追下楼,隔着车窗跟唐晶说你有本事,你离婚十次八次都无所谓,子君没有本事,年轻时候脸蛋好看……

这话说得有多伤人啊,多荒诞啊,多现实啊。大约这才是这个剧本身的基调。


插播一句:如果没有我们习惯的“明星咖位定男女主角感情线”,我想观众会更专注剧集ing部分的深度,而不是非得去站队“闺蜜抢男人三观歪不歪”。


目前的十来集,让我感到现实得脊背发冷的,是人生这份答卷,怎么答都不对。

和罗子君截然不同的女性,不是“劳动心计妇女”凌玲,是唐晶。子君当全职太太,保养得宜,品味精致,在教导我们“婚后不要变成黄脸婆”的指导思想里,子君做得满分;唐晶呢,独立,叱咤职场,经济好到爆,在“女性要经济独立,有自己一份事业和魅力”,唐晶也满分。这两位根据教科书写考卷的妹子,在追求爱情这条路上,全都失败了。

但是,我们把时间拉到5年前,子君幸福美满,有车有房,有男人有娃,一个赚钱养家一个貌美如花;唐晶初露锋芒,得到赏识指导,得到了要啥有啥的贺涵。这证明当年考卷上写的可是一百分。


我们没有做错什么,突然就不及格了。人到中年得一个“不及格”,不再是某个奖励你拿不到了,而是原来的奖励,人家要收回去。所以得不及格的人很容易无法忍受,就。。崩溃了。

故事从崩溃的时候开始讲,展示了可怕的现实迷宫,怎么走都可能是死胡同,我给这个剧的题材切入打高分~

剧情里的贺唐恋,以我粗鄙的观点,这俩人恐怕很难说得上恋爱,倒是很像彼此牵绊很深的炮友。两个人努力过,但没有成功。同居都能失败,可见不契合的程度有多严重,还不止一次。八年来,被自己骗被对方骗,糊里糊涂就混了过来。

唐晶为什么不离开贺涵,我的脑洞认为,这就是我们常说的“生活品质不能下降”。唐晶前途光明,收入上乘,搭配一个真命天子,这大概是我们忽悠现代女性的最好未来。看看贺涵的纸面优点一列好几页纸,放手了还会有更好的人出现么?恐怕很难。贺涵难以忍受么,大部分不会。所以唐晶是可以接受的,但接受度没有高到可以真正在一起。

贺涵为什么喜欢唐晶,目前不明朗。照理说,贺涵应该是见遍了各种繁华,各种努力的女性,唐晶有那么特别么?至少我不觉得。开个脑洞,也许唐晶的原则,伦理坚持,业务水准,像是贺涵心中那个理想的自己,于是。。。这真是个自恋的观点啊。


无论贺涵还是唐晶,对于彼此都是很好的存在,不管是习惯还是爱,有总比没有好。依我看,唐晶没有真的意识到会失去,似是而非的一夜情,贺涵苦苦辩解,闺密有难,贺涵该帮的都帮了。

而贺涵几次争取稳定下来,结婚,是他意识到了可能会散,所以出手一再挽回。其实薇薇安不是导火索,是最后一根稻草。

回归根本,个性上说,唐晶贺涵并不合适,一山不能容二虎,两个人都想要绝对主导局面,这本来就不可能。


无论是子君和俊生,还是唐晶跟贺涵,恋情的终结大概可以归结为“对方想要的,你如今没有,做不到。”归根结底,恋爱是把柄交给别人的游戏,不舍得交出去的唐晶玩不尽兴,舍得交出去的子君呢,全盘皆输。


我非常欣赏剧里的态度,事实就是事实,没有解析也不批判,每个人有自己的观点,每个人都活得很狼狈,谁都没赢,这真的很像现实里的我们。




评论(44)

热度(59)